「走經微組、目標淡大決策系」這個決定,是我在四升五的暑假便決定了的,娘當時也未予反對。而這半年來,我的目標一直都是這般清楚明確,未曾改變。
  但現在我感受到,她為此很不高興;可能是因為當時她覺得我只是講講而已,沒想到我是認真的。

  我不覺得我有錯。她答應了我可以想唸哪就唸哪的,而我也明確告知她我的目標。

  可是在這些日子中,從我提到學姊轉學考轉進東吳國貿開始,她就一直跟我唸:去唸東吳去唸東吳,理由只有「離家近」這一點;問題是我想唸經營決策(管理科學),不想走國貿或會計或財金。
  我相信校系的選擇,適性很重要。如果因為「有前途」這種理由選擇了一個自己唸不來或不喜歡的科系,未來也不見得會快樂。或者有人會說:唸歸唸,出來還是用不到;那我何必這麼辛苦選擇我不喜歡的科系來唸?根本沒道理。
  考科也是。我會計不弱,但要我花很多時間鑽研會計,我會煩。因為會計的題目又長又囉唆,還涵蓋許多陷阱,不是「了解原理便可以解題」的科目,所以我討厭它。
  我討厭任何刁鑽的東西,會計尤其刁鑽。相較之下微積分既靈活又有趣,好上手易投入,兩相權宜我當然選擇微積分。

  所以即使娘親跟我說,她希望我唸東吳、不想我搬出去,我依然堅持我想唸淡江,並且走經微組。

  其實我即使已經打定主意要考淡江經決,還是有考慮考考看文化、東吳、輔仁等娘親希望我去考的學校,我甚至還有打算考台大商用管理組企業管理系。我真的很上進啊。(踹)可是我剛才打算決定科系時,才發現無論是我想念或不想唸的科系,東吳都要考會計啊。
  我將這件事告訴娘,她說,她很遺憾我放棄了會計,並帶著怒意訓我:「不曉得妳學商是為了什麼」。

  她很遺憾,我也很難過。我不了解,商科之中,會計並不是一切,為何她會這樣偏重。我想,我對會計有基礎知識、看得懂四大報表、會做財務分析,那不就好了?為什麼我要花時間鑽研瑣碎繁雜刁鑽的會計原文題目?這根本是浪費時間。
  她一直期待我後悔選微積分。為什麼我會後悔?我一向確實遵循「選我所愛、愛我所選」的原則,我對我的事情都是考慮周詳,為什麼她就是不了解?即使我花很多時間與她溝通,她卻總是表面開明接受、實際上期待我反悔我的決定。

  真傷心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