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法課的時候總是會扯到政治話題。劉老師似乎是深藍,不過滿開明的。說實話我一直不太了解他對政局的影響如何,好像也是什麼名人之輩?
  另外我覺得自己是中間偏藍。

  星期六的晚上,我看了電視冷靜的告訴母親:羅文嘉輸了。說我冷靜,實際上是因為我沒有做任何預期--誰當選我都不在乎,畢竟政治人物都是一掛的--至少陳定南落選我就很驚訝,畢竟他給人的印象一直是正直而清廉;除外的其他我都沒什麼感覺。

  娘親說,北縣過了這麼久終於回到國民黨手中,之類的話,我仔細一想,才發現之前的台北縣長都是民進黨的。(事實上尤清先生哪一黨的我真的不知道,娘親說是民進黨就當作是吧)
  當時我對兄長說,當初開放民選行政人員之時,國民黨會輸是因為人民不滿國民黨統治,而今民進黨會輸,也是因為人民不滿民進黨執政成果;無論如何,絕對不是因為勝選的人優秀。

  這樣的選舉到底代表什麼?

  星期三的保險學,我們習慣性地和老師瞎扯,自然就扯到了這次選舉上。老師問:「有人說這次選舉是給綠營一個教訓,你們覺得呢?」,當時同學們都不曉得該怎麼回答,所以難得地全場噤聲;我於是開口:是反映民情。
  不曉得老師是否同意,但與其說是給綠營一個教訓,我真的認為這是代表人民對執政黨的不滿,如此而已。
  教訓?綠營高層真的能從此次選舉中得到什麼教訓嗎?他們只是輸了而已,只是被打了一棒,但為什麼被打他們可能要經過久長的分析……也不見得真能分析出來。

  我之所以覺得我偏藍,是因為我真的很討厭代表民進黨的總統先生。今天劉老師談到時局,我對Janis笑道:陳水扁會不會精神崩潰?他之前一直很自信,自認民眾很愛他;現在證明事實不是如此,他的世界崩潰了,他是不是也會崩潰?
  不然他幹麻躲著。

  (事實上無論是六年前還是兩年前,我都覺得阿扁勝得莫名其妙。)

  人民對執政黨有諸多不滿,究竟是誰的錯?許多報紙社論不斷在討論這樣的議題;但這真的是找出「誰的錯」或「誰出來認錯」事情就可以解決嗎?問題根本不在這裡:因為不論誰出來認錯宣示負責,他在實質上都不可能為台灣現行的政經環境負責。

  候選人是否買票,我不知道,也覺得我沒必要知道。若人民的心與眼真的是清明雪亮的,自然不會投給賣票者,但為何買票風氣仍盛?Janis的經驗證明買票還是有所作用,這是令人遺憾的。
  我想無論是政黨(不管是哪一黨)還是人民,都該培養自己的素質。人民的素質需要教育來提升,所以行政者(無論中央或地方)應該將行為教育施行地更徹底些;要施行行為教育,他們就最應該潔身自愛!
  無論地方或中央,部長縣長市長鎮長鄉長里長,這些人都應該提升自己的水準與品德,如此人民的素養才會跟著提高,接著無論政治環境、經濟環境、生活環境都會跟著提升--這就是政治,執政者為何如此重要。
  有什麼樣的領導,就會有怎樣的人民,我相信這點。

  所以現在的執政人員,那些政壇名人,半數以上不及格對不對?(苦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