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不是暗示,她只是敘說她的想法,她認為只要對方是老師,就算對方做了什麼錯事,也不該不尊重他。
  基本上我可以同意以上言論,畢竟能當上老師的,通常都是在他的領域極為突出或擅長,否則是不能當上老師的。

  我當然對「老師」這樣的職業的人,像培一樣,會有自然而然尊敬的感覺。只要他是老師,不管如何,實在不該隨意頂撞,冒犯。畢竟他是老師,他懂得絕對比學生多!

  但今天的問題是,那個老師不足以被稱為老師。

  我今天看見培的日記,然後在他的留言版這麼回了:

            ﹡﹡﹡

  尊師重道,這之前談過嘛!(笑)
  不過講真的,我只尊重能教導我的老師,除此之外的,只是虛長我幾十歲的人而已。
  即使比我年幼,只要能教導我,我就會尊其為老師;但即使比我年長,只要讓我覺得無用及浪費時間,要我把他當「老師」來尊重幾乎是不可能的。頂多看在他是長輩的情況下不要頂撞他,但不會視其為老師。

  像有位同學說的,好像是甚音吧?他說老師不過是種職業,不要寄望太高。我同意。
  老師是職業,那是現代。以前的「老師」者,如韓愈所言,是傳道、受業、解惑也。
  若有老師以其夫子之名荼毒學生,卻一不懂傳道、二不願受業、三無法解惑,此人豈可以一句老師稱之?不足也,不屑亦不願。

  掛名的先生,豈可真的稱其為先生?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個師者,你會稱他為「老師」嗎?不,那只是教訓,只是正面或反面的榜樣,不是我們所想的老師。

  所以我只挑我想尊敬的老師尊敬。

  當然,我從小到大遇到的老師,只有四年級這位殷老師如此令我反感就是了。(笑)
  另外還有一個,雖然感覺他滿沒品的,可是我還是當他是老師。雖然他本身沒品德卻教我們國文,但她有知識。她不但當面羞辱同學,問他是否去做牛郎去了? 還特地換到不屬於她的監考場去觀察那位同學寫考卷的狀況,然後在他停下思考時出言諷刺他。太故意了。心眼狹小不足以教國文。但我還是稱她為老師,只因她能 教我東西,只因她學的比我多。

            ﹡﹡﹡

  我是很認真在說這些話的。只有有資格被稱為老師的人,才值得被人以老師的名義尊重!如果對方只是空有一個教師之名卻無教師之實(能力),那他只是徒有虛名,根本不是老師啊。

  這樣,即使考上了老師,又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