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看完的當下,並沒有什麼想寫讀後感的宣洩需求。老實來說,就是結局並不受我喜歡、也沒有當初看完後傳那種「終於告一段落」的滿足感動,感想自然不豐;但刺客系列畢竟是讓我堅定西方奇幻領域的領頭羊(以至於對「時光之輪」情有獨鍾),即便活船比較像外傳,和刺客本身沒有什麼關聯,對我來說仍是刺客的一個部分;加上,很莫名的,我非常喜歡的角色在BBS或某些心得區中被大眾當成雷角色,諸此種種讓我頗想為他說些什麼。
  雖然我覺得該等到重看後傳之後,再來寫這部分的感想會比較透徹,但後傳與活船的牽連甚低,又懼於看完整套活傳的內容又要被忘得七七八八,如此說來怎麼堅持也是無用,閒著無聊乾脆就來寫。

  --其實最主要是我懷疑我快要把溫德洛記成溫洛德,或者已經記反了。(掩面)

  我覺得「魔法活船」之所以好看,一來是劇情多軌同步又環環相扣,分散各處的主要角色們在各自的舞台縱情表演,看似脫離軌道、再也無法歸順的行動與發展,最後卻能成為導向結局的關鍵,出奇不意的情節層出不窮,讓人代入後便無法淡出;其二是因為裡面錯縱複雜的人物關係,有許多感人肺腑的部分,不只是兩性關係的迷惘,家族關係的矛盾更是。
  興許因為「活船」是個家族事業--家族活船必須有具血緣關係的子女在船上才得以甦醒、出航--而以貿易為主要商業活動的繽城,擁有「活船」的早期移民自然形成具有勢力的「世家」,當繽城的規則因為「外來文化」而逐漸改變,世家所擔負的家業、聲名等,皆由身為主角的子女們(或父母、祖父母們)傳承與轉化,而成為重要的劇情開展,讓人知道就算是最幼稚的孩子,也能夠比父母還堅強。

  這樣的說故事功力與寫作能耐,真不是尋常可見那種僅能描寫單一人物群、單一立場甚至單一事件演進的故事可以抗衡的。我甚至看不出羅蘋阿姨到底算不算有埋梗,這裡寫寫那裏畫畫,突然間一切都湊在一起,就一切都圓滿了。

  (以下不劇透寫不下去,請自行走避。)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寫到後來被中斷,也就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了。Orz

--

  我忍不住要去查所謂的「奇怪」是什麼意思。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線上版)的解釋,可作「稀奇罕見,異於常態」、「出乎意料、覺得奇異」與「驚嘆之詞」解,同義詞為「古怪」;易言之,即對少見、出乎意料的事物,可以「奇怪」形容之,而在感受此事時則可以嘆曰「奇怪」明表心跡。

  簡言之,就是面對不含括在常識之內的事物,大多曰奇怪。 

  此時就要討論「常識」的範圍究竟有多廣(或窄)。所謂常識,根據同一本辭典,作「一般人所應具備且能了解的知識」,照這個解釋,所謂常識也是「知識」的範疇(雖然後者只是它的相似詞),只要是一般人能了解的都可謂之常識;那問題又來了,這所謂「一般人應具備且可了解」到底在哪個程度。

  也許說「一般人」太籠統,我真正想問的是「怎樣叫不一般」。

  我不知道怎樣叫做不一般,但我知道所謂「一般人」是怎麼界定「不一般/奇怪」的,因為有些時候我的朋友會很堅定的把我分在那一類:不懂搞不懂沒見過不想懂,亦即「不去認知」。(認知,根據同一部字典,為「心理學上指個體經由意識活動而對事物產生認識與理解的心理歷程」。)

  因為我是很常被朋友說「奇怪」的人種,但奇怪在哪他們可說不出來。他們就只是不懂,也無意弄懂,雖然沒有惡意,但就算我很努力想解釋我的想法,他們也依然決議要用「奇怪」定義我,並停止自己的認知機能,好像我是個什麼「不可說」。據此,我不談談我所認為的,「別人」為什麼會覺得某些事物「奇怪」,不解氣。

  根據上述解釋,所謂的奇怪,就是一般人無法理解、不在常識內的東西,是無法形成認知的事物。但這世界上有什麼是真正無法被理解的?就連精神病患都有專門醫師去理解他們,浩瀚宇宙也有物理學家拋頭顱灑熱血地分析,難道精神科醫生和物理學家是這麼不一般,以至於他們可以去理解這些「奇怪」的事物/現象?若然如此,我們乾脆找一天直接廢棄所有教育得了,全天下的一般人都別去上學,去做你們一般人能做到的事就好--當然不是。所謂醫學、物理、哲學、神學、數學或其他什麼「一般人」覺得困難而無法理解的東西,其實不過就是「多花一點心」就能弄懂的東西,不然幹嘛人人要讀書,就是要訓練對各種事物的認知過程啊!去理解啊!腦袋長假的啊!
  就像有些人會把成就歸咎於天分。數學不好,就說「我只是一般人,我在數學上沒天分」;那要進到這個誰奇怪誰不奇怪的套子裡,我會說,「在數學上沒天分」的人才不是什麼一般人,他超奇怪的,為什麼就他在數學上沒天分,其他人就有,不然你自己算算一個常態分配的班級裡有幾個是數學沒天分的。你說他奇怪不奇怪。
  換個角度來說,對這個沒天分的孩子而言,數學是他無法認知、無法懂的東西,他覺得數學才奇怪,懂數學的人更奇怪,這種東西哪可能弄懂。

  簡單闡述兩面狀況,就是你知道他只是沒天分,但他卻覺得你奇怪。而當他認真的說你很奇怪,並拒絕去了解為什麼你就是能理解函數時,我相信任何人都不想維護這沒天分的傢伙的尊嚴,想老實告訴他「不是我奇怪,是你」吧。

  我要說的是:「無法認知」這種狀況,絕大多數都是主觀的、個人層面的。某些人因為缺乏某些層面的知識/領悟力,而不打算補齊自己的不足之處,就認為擁有這些知識或存在於該領域內的人「奇怪」,更甚者會予以極負面評價,身為領域內人士,我完全無法認同。我也不會說這樣的人奇怪,因為這些人到底是怎麼回事,上面已經說得很明白了。總之曾被如此歸類的人大部分都能了解,有萬般理由可以解釋這些人的這種動作(缺乏天分、不用心、有偏見……等許多)

  由此也可以很明白了解我到底討厭怎樣的人種。譬如鄉民,譬如議員/立委/名嘴(譬如李杯杯)

  曾有個事件,在輕小說界知名的某部作品被議員點名為色情,引來書迷、支持者和能登病患者(欸我哥是XD)的憤怒。大家一致的心態,認為立委此番言論是對該作的不敬、對作者的侮辱以及對書迷的羞辱--好像看這部小說,就是為了插圖的乳溝與底褲,根本教壞小孩--最後延燒到大部分激動的動漫迷(在台灣定義為「宅」)身上,莫名就許多人變得感同身受。
  我沒看過這部作品,當時也覺得不過是個政治人物想炒作,對這新聞就沒多加注意(甚至我是很晚、透過朋友聊天才知道有這個消息),但有個很明顯的事實我們是知道的:這些批評該作品的人、以此為範本希望進行書籍分級/管制的人,都是沒看過這些作品而斷章取義的人。
  (如果有人拿著我喜歡的作品說:新聞說這色情耶你還看,我一定回「新聞白痴你跟他一起白痴嗎」。幹嘛激動?人家是傻子,你要大人有大量啊!這世上智障難道少了,遇一個打一個要揍到何年何月?是朋友就該直接跟他說「你智障了」,給他不智障的機會。)(好啦,相信大家看得出來我很生氣,其實我從頭到尾都很生氣。Orz)

  也曾有個事件,在於性侵犯案的判決「不符大眾期望」,而鄉民群情激憤,透過BBS輿論與成立臉書活動頁,想逼到對方法官身敗名裂。這結果自然是不了了之,不懂法律的人到底要怎麼弄人家好好依據法源審判的法官。這件事我連評價都不用。(人民公審是哪招,大家應該群起推翻總統府才對,這樣永遠也沒有恐龍/娃娃法官了。乾脆以後有什麼罪,都抓去遊街給人丟石子,砸死了就當是大家給他的審判,剛好。)

  以上事件的共通點,就是無知,卻擅自定義、大放厥詞,更有甚者,在引發強烈反彈之後,仍無意去了解自己的缺失,並堅持自己的劃分。這不只是自我感覺良好,是既無知又傲慢。少見多怪謂無知,自以為是謂傲慢。如此無知要憑什麼傲慢,簡直欠揍。

  我想問,你們的腦呢?為什麼人能無知到連自己的無知都無法察覺的地步?這也就算了,偏偏還這麼大聲,都不懂藏拙!不了解範例的本質就隨意引用、不了解事物的道理便憑一己好惡而批判/跟從,還自以為正義,說穿了都只是在自爽,因為不好理解的部分他們沒有能力/不打算理解,便放棄了「認知」的動作,而以自己狹隘的常識範圍隨意定義,錯誤百出卻不自知,堅定要自我催眠,也不能容忍事實以及闡述事實的人,將這些人一併歸入「無法認知」的範疇,藉貶低該標的以維持自尊……簡直令人生氣!催眠術這麼厲害的話,我們要宗教幹嘛?
  (上述狀況很常見於人權團體、道德魔人與正義魔人身上--與他們相左的意見,通稱為「不顧人權」、「侵犯道德」、「沒有正義」,孰不知自己多不能接受邏輯考驗,一被打臉就放大絕。說真的不是你們的無雙好用,是對方立場的人不想智障OK?醒醒!)

  現代很多人將四書五經棄之如敝履,但有句話無論如何也該謹記於心: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我從來不知道這件事原來這麼難。

  「任何行為必有其道理」,這是很簡單的概念。想不通、想不透,就多問;問不懂、不想懂,就閉嘴。不管是批評或評價,都是真正花心思理解前因後果的人才有資格說的,而一知半解卻沒有能力了解下去的人,最多只能說出自己的好惡,但沒資格對別人的行徑說東道西。我們都知道將事情歸咎於外在因素,感受到的壓力會最少,但憑什麼別人要這麼讓你隨意歸咎?弄不懂別人,是你自己的問題,少在那邊說別人奇怪。這是對自己也是對他人的尊重--不要讓別人當你是智障,也不要因為自己缺乏理解力,就否認別人的存在與道理。拜託老實承認是自己笨,不要再說是別人奇怪了。

--

  避免有人認為我的意思是萬物皆不得批評(我相信總會有幾個這種OO),我多補一段。想不透,多問;在問題合乎邏輯的情況下,當對方無法回答你的問題,那就是對方站不住腳,那有自覺的對方自然會改變作法。總之就是不要動不動就開無雙放大絕,只要一直互相打臉,打到大家都沒臉可打就對了。
  什麼?你不想傷害感情?那一開始幹嘛去打人家臉。自己討打就不要怪別人打你,我幾百年前(真的是很久以前,五專吧)就說過了,星爺更久以前就派人演過了,還是個經典橋段,是要傻什麼?

--

  學問學問,要學就要問!醒醒!動腦!擴大常識範圍、熟練認知技巧!--否則,就一輩子閉上嘴巴!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是說自從某天從電視廣告上看到李信美本部長對救命恩人的報答方式就是一頓飯,她那總裁老爸則對她說「幹得好」,廣告末幕剪接的是片尾中本部長嬌俏又驕傲的高高在上用鼻孔看人的嘴臉,我突然知道什麼叫一見鍾情什麼叫沉淪什麼叫不可自拔。

  於是我知道我一定要看這部「富翁的誕生」。事實證明,那點片段給我的振奮完全不是耍我,所謂本部長的小氣巴拉、財閥女的花錢如流水雖只是設定的一環,但這些設定也算融入角色的個性之中,有種完全表現在日常生活中的淋漓盡致之感。

 富翁的誕生

  劇情看個幾集,再看看片頭停留的這張圖,總覺得劇組對人物個性的表達減直到爐火純青的境界。左上角就是成天想念自己富翁爸爸的男主角(我對他完全沒興趣,韓劇的男主角根本都不是人,之前看「還想結婚的女人」也覺得男主角根本不是人……韓國人是多夢想所謂白馬王子?那種男人跟本不用去想像,徒增對自己的侮辱)(↑也扯太遠)其他三位都是財閥--富翁--子女。
  因為男主角的人生都在尋找他的富翁爸爸--至於是找富翁還是找爸爸我們就別苛責他了,反正他是個好人--躺在錢堆中的人只有他沒錢可握,並閉上眼睛夢想著,但手中握著唯一的幾張鈔票,就是他的實力與希望,也是做夢的根源;右下角是第一女主角,有才幹的首富(?)女兒,所以會看見她精明幹練地將錢一張張地抓緊,問她究竟躺在多少錢上,她搞不好想都不用想就能回答你;左下角是小可愛傅泰熙,花錢如流水但對時尚特別敏銳的另一個財閥女兒,因為從小不論家族背景、財閥實力與自己的能耐上都被旁人與女主角比較,曾將女主角是為眼中釘,但因為本人是個笨蛋,所以實際上只是個真性情的率直小可愛,認為錢無所不能、想要的東西只要有錢就能滿足,所以她的劇照上,是隨意地將錢亂灑亂丟,一點煩惱都沒有的模樣;右上角則是第二男主角,算這個沒有反派的現實故事中難得的反派,因為家族企業雖勉可排入百大邊緣,但實際上是面臨多年的財務危機,為了拯救公司(與達到父親期望)無所不用其極,甚至打算透過「結婚」來完成目的,標準的沒落貴族行派,所以和樓下兩位灑錢或能掌握金錢的女主角不同,他是緊緊地將錢揣在懷裡,一毛都不願流失。

  單純對錢的掌握方式,就能看出主角個性與劇情脈絡的劇照,雖然我不懂韓劇,但我覺得這部戲在劇本上算是下足用心。而本劇名為「富翁的誕生」,雖不像日劇「華麗一族」那樣上演諸多勾心鬥角與門閥黑暗面,但既然是從財閥商戰為切入點,演繹主角從平民百姓躍升為「富翁」的過程,所謂富翁的家庭劇碼自是不少;或比起一般愛情喜劇,本劇琢磨於友情與親情的層面當遠重於主角的愛情,甚至可說,主角們的愛情根本毫無懸念,富豪家族的一家和樂、五城集團的觀念隔閡等,反倒成了本劇重心,而「男主角的父親」之謎不讓那些親情喜劇專美於前,而是以主軸劇情的身分,帶出上一代的恩怨與交戰內容而成為全劇亮點,最後累積出結局的高潮。

  雖然我不曉得其他同我一般看完全劇的人的感想如何,但我知道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小可愛傅泰熙。每當她於事情發展不順心時,便會自傲地喊出「我可是傅泰熙啊!傅泰熙!」好像報上名字就可以扭轉事理,充分表達自己過於率直又缺乏內含的一面,那種又傻又天真卻又勇往直前、毫不退縮的模樣,實在讓人打從心底憐愛。雖然她在集團任職的「顧問」只是掛名,但她確實是在清楚自己「不過是掛名」的基礎下,把優點與缺點完全發揮地淋漓盡致的女人。李信美與傅泰熙在劇中交鋒的第一戰,信美的父親在知道詳情後曾感嘆:「不是別的,竟然要在『時尚』方面打倒傅泰熙」,就是清楚自己一毛不拔的女兒在時尚的敏銳度上遠遜於富豪集團的掛名顧問,簽定名牌代理專權一事,可說除了傅泰熙/富豪集團之外無人能出其右;若不是泰熙又傻又天真地耍倔脾氣魯莽地想整信美,安裝第一女主角外掛(=外卡男主角亂入)的信美也不需要湊這個熱鬧,這魯莽的孩子可說是費工夫搬了磚頭卻砸了自己腳。
  這種一邊動小小的歪腦筋、耍任性,最後賠了夫人又折兵,卻可說是毫無惡意的單純,讓泰熙在我心中就像寶石一樣熠熠生輝。

  而泰熙全心全意、甚至動用企業財產想追求的第二男主角秋雲碩,一方面是因為愛屋及烏,另一方面是他那種為了野心可以把良心賣掉的帥氣,比起十全十美的男主角,秋雲碩在我心中的地位自然高了許多。曾在最失意時受到秋雲碩幫助的男主角,到了後期也不得不放話,表達自己對秋雲碩的人格與行事風範的失望,而他的回答也很妙:「不想對我失望,就不要再讓我變得更卑鄙」(說真的,這邊很多橋段可以腐Orz),表達出自己之所以為惡,是因為目標無法達成的無奈;當這個可悲的好人所行使的卑劣計畫一個個被男主角戳破、破壞,最後終於被逼到笑不出來的瞬間,他臉上散發的憤恨讓我再度下定決心要看完這部韓劇。說真的,也只有泰熙這種天真魯莽率直善良的孩子,才能夠連這個男人的野心與卑鄙一起愛。
  任性的泰熙對秋雲碩的無盡包容,在很多時後算是撫慰了出賣良心的雲碩,當時看著泰熙那可愛天真的樣子,我真的覺得我是秋雲碩的話,說幾千幾萬次的「我愛你」都不夠;但這傢伙因為覺得得自己卑鄙無恥,從頭到尾都沒說過一次,看到因此覺得不甘心的泰熙,我心中的愛又更澎湃了……這真是極盡優秀的一對啊!

  除了主角四人與其上一代們那包含情敵、同盟、親人、朋友、宿敵等亂七八糟的複雜關係的鬧劇,主角身周的小配角也有許多搶眼亮眼的表現,雖然很難說「每個角色都充分發揮了他的存在效益」,但有趣就是有趣,騙不了人的。這和我上次看的「還想結婚的女人」那種「怎麼玩都是自家人」的煩躁感完全不同,「富翁的誕生」創造角色的多元性,讓場景內容增加了些許厚度與新趣味,不但讓時間有流動感,也盡量不讓配角流於龍套而演活自己的故事;這種豐富的感覺,讓看連續劇通常會因為過於疲憊而放棄的本人我,終於在兩個星期順利看完--我是覺得,光我能看完一齣戲還能夠大聲說好看,就代表這部片有很多其他我沒辦法看完的戲劇的優點了。

  但談論一部戲劇,光說優點其實不大對勁,這畢竟是一齣愛情喜劇,光這個面向就有許多讓人難以忍受的缺點(對不起我就是這種人),所以雖然我以歡樂的心情看完它還特別寫了篇感想,我還是得老實承認:幾乎沒有一集我沒有跳過或快轉。這大概就是電影與電視劇的差別--電影可以仰賴留白與音樂營造氣氛,電視劇就只能說是拖戲或不乾脆了。(雖然也和我無法入戲有關係吧)

  但我還是覺得,若有人對韓劇有興趣,這部片可以考慮看看。我非常喜歡裡面演繹的親情橋段,尤其是富豪一家那種粗魯率直又寵溺的模式。完結篇傅貴豪(傅泰熙之父)於宿敵前告白的模樣,真的成功賺走我幾滴淚。唉!

  什麼,你問我李信美本部長?那個人生勝組是有什麼好說的啦!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回家後的特殊活動除了銀行就還是銀行,都沒啥好寫,唉!(明明一堆想寫的總藉口沒精神就沒寫……)(至於為什麼要寫……解氣有,但最主要的是,寫的途中可以整理自己的想法,更會變出光是「想」的時候沒出來的奇妙內容,我自己也很期待XD)

  總之,昨天花了整個上午跟哥哥在雨中跑銀行。要辦的事情不多,但花的時間頂久。

  首先是我得辦個薪水帳戶。開戶要花的時間非同小可,等待櫃檯有空幫你開戶,等的時間也是非同小可,因為你前面的客人搞不好也在開戶或用什麼更麻煩的東西。接著是我老哥要換印鑑和存簿密碼,這傢伙自從2008年開戶之後就沒碰過那本存簿,裡面的內容全部忘的一乾二淨,不得不佩服他。再來就是公司的事,完全就是小事。

  一開始我們是乖乖的在一般櫃台等候區等待叫號,一邊等一邊聊天因為真的好像要等很久,大約十分鐘過去,突然有個業務專員出現,問了我們是不是XX(公司)的人員--我驚疑之下說了是,對方稍微問了一下我們需要的業務內容,就請我們上樓準備專人服務。(囧)
  其實我和老哥一開始有討論過,是不是可以上樓請裡面的員工直接幫我們處理,但開玩笑般地講講,卻都覺得這麼做實在太丟臉,頗有財大氣粗的鄉下人的傲慢感覺,何況要辦的事情,大部分不能說與公司帳戶如何相關,比較像私事,專員處理那怎麼好意思?不過既然都被認出來了……(攤手)

  開戶莫名花時間,畢竟要這樣那樣還要這樣那樣。換印鑑和改密碼花的時間也不少,因為有個傻蛋還得回家拿印鑑。這麼長的時間,既然是專人承辦的行員,不可能像一般櫃台那樣我做我的事妳就慢慢等這樣把客人放置Play,一定會聊天,結果對方聊的第一句就是:你們是夫妻嗎?

  當然這個問題有很多吐槽空間,但當下我們心態都很和平,何況我也沒想到該吐槽的內容,對方就改口問「難道是兄妹」,我也就不用辯駁什麼可以直接答是。但對方就覺得這一切很有趣,因為她剛才看我們在等候區的模樣看起來就像夫妻。

  是說所謂的夫妻感,到底是要花多少年才能培養出來的東西?相處了二十多年的兄妹,要突破那種所謂前期障礙的高牆進展到老夫老妻模式的家人式相處又有多難?那片牆本來就不存在啊!本來就是家人啊!本來就是啊!為什麼捨棄最簡單最普遍的選項直接躍升到那種難以置信的境界啊!
  --但說真的並不是覺得被冒犯或怎麼,因為這位專員感覺上很年輕很可愛很天真很單純,畢竟她說的都是實話,倒沒有什麼憤怒或不開心的空間,反倒覺得這孩子頂有意思的。

  辦開戶的等待期間,之前和我接洽的放貸專員跑來哈拉,接著之前幫忙處理支票存款的姊姊過來倒水,甚至連準備外出的總經理都過來打招呼,關心我們到底來辦什麼事。承辦各種業務中的天真專員小姐對此感到驚訝:「怎麼整行的人都認識妳?」--說真的我也很想知道,譬如妳就從茫茫人海中認出我了不是嗎?XD

  是說銀行這種認人臉的策略絕對很成功,後來專員推薦我們黃金存摺,我們研究之後就先辦了;後來總經理來推薦我們弄個定期定額基金專戶,我們研究之後也就先辦了(反正只是給他們充業績,而這種東西辦了也不能說沒好處,只剩我們懂不懂進場時機而已);總之所謂人情義理也者,就是妳給我們方便,我們就以業績回饋……不,話不是這麼說,我相信專員小姐一開始真的只是想開個方便之門,萬萬想不到總經理會來推薦基金帳戶、親自把理財專員找來給我們遞名片、還開心地講著他的投資心態與經驗,口口聲聲說什麼「年輕人就是該辦個定期定額」……難怪你會做到總經理,您真是對「人情義理」知之甚詳。

  之後整個上午都跟銀行各種專員聊天。包括所學、包括年紀、包括職業。

  至於言談之中感受到有些人覺得我一臉三十幾歲的長相,我可以暫時忽略他--這也難怪為什麼一開始會被當成夫妻,感覺上有那個年紀嘛!加上又不化妝,整個就是沒有剛畢業的青春氣息嗚嗚嗚嗚。(嚴重受創)

  但知道年齡之後理財專員大叔就一邊感嘆好年輕又說自己覺得昨天才剛畢業,事實卻是一眨眼就十年……我知道這是真心的感嘆,偶爾我們看著網友們的升學歷程,也會有這樣的感觸。

  就這樣,變成整個早上都在處理開戶,公司要辦的事情倒是幾分鐘就解決了。接著到以前國小放學時常經過、聞著香卻從沒走進去的便當店用餐,再移動到以往常去的比較安靜的那間銀行處理另外的公司事務,終於又看到上次看到的那個漂亮銀行姊姊(這次她終於從三號換到特別櫃台),只是她不知道為什麼臉臭臭,可惜可惜。

  然後就回公司把無限網路架好、看完星期四借的《價值連城的幸運》(主角好像范統,好可愛啊啊啊!)(工地主任那天不在),風風火火地完成一點點秘書工作,再回家吃飯,驚覺一天就這樣沒了。

--

  是說,不知道銀行到底是不是跟工程師一樣無聊的職業。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收到阿忠同學的問候,聽到了「朝九晚五」這詞,才想起原來九點上班才是世界的常態。不過本人是依然故我地九點才願意出門,大概九點多快十點才會進辦公室。

  至於進了辦公室有什麼事, 那就不一定了;曾經有人來裝影印機、曾經有人來送發票收支票、曾經有人來……總之我當過會計小姐、e化專員、小跑腿和倒茶小妹,但最長的時間還是坐在電腦前聊MSN、逛網拍、看韓劇。

  也不是閒到不像話,有時候一天下來韓劇看不到一集,莫名的就是有事做(不對,有空看韓劇才是莫名),但所謂打掃什麼的,一個星期也不見得看我拿起掃帚一次。

  辦公室在重劃區大樓內,附近沒什麼吃的。頭兩天我帶泡麵來解決民生問題,第三天總算覺得該出門探險了,走走找找總算找到像樣的幾間店,偷偷放在地圖裡,想著哪天要去吃。

  但也只有昨天去吃了自助餐,今天因為早餐太晚吃,晚上又要出去吃,暫時作罷。

  但我覺得明天我還是吃泡麵。(會計事務所的人說中午要過來……中午個屁啊氣死人)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是木木病/廚,繼魔法人系列(雖然第一集就是買不到)後,又把正在連載的「溫柔的愛我」前五集從網拍上抱回家,之後買貳盡島的時候應該會連第六集一起抱吧……大概就是這種程度。

  對魔法人系列,其實不過就是很多年前看過某一集,而對整個系列產生好奇心進而變成執著,這種執著和不久前看了「溫柔的愛我」,再跑去把奇幻雙胞胎看完後,對作者的好感度加成,而變成一種虛幻飄渺的迷戀與不甘願,總結成耍性子般地想擁有的欲望。

  以下有捏。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是說還沒買齊,很悲劇。第一本的傳奇沒買到,第六、第七和第九也還沒送來,會不會送來更沒個準,但光看手中的幾本,也足夠讓人感受那種寒冷與溫暖。

  從第二集看到第五集,雖然有所遭遇、有所作為的貌似只有利德,但我能感受的只有西德的寂寞與溫柔。看著他明明忌妒弟弟忌妒得要死,卻還是打心底愛著唯一的家人、一邊說著壞心的實話作弄人,卻是把真正的困難藏在心裡、總不顧自己安危地犯險,只求得弟弟平安;因為是哥哥,雖然有可愛的弟弟撒嬌、正因為有個可愛的會撒嬌的弟弟,於是就不能哭著說自己好寂寞了。看著這種孤單的溫柔,寂寞的教人打心底想哭。

  而到第八集(可能第六、第七就有戲份了),登場人物中終於有眼裡不是只有利德,而是以實際動作在乎西德的人,看到西德心裡終於不用只住著那讓自己忌妒到發狂的弟弟、那想念但總不能靠近的母親,而是可以多個在乎自己的人,那種苦悶許久終於散發出來的甜味,滋味特別鮮明。

  所以差點幫他哭了。

  是說,雖然長這麼大了才講這種事,好像非常丟臉,但有王子來拯救公主,真是太好了。

  魔女就請繼續當魔女吧!哥哥要去幸福了。(不對啊!)

--

  第九集--快來啊!快送來啊啊啊啊啊!(痛哭)

--

  誰手中有傳奇變奏曲的,拜託讓給我啊啊啊啊!(痛哭)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再混下去一月就要過完了……二月寫一月的事感覺很糟--但說混,也不過十天而已。

  距離拿到畢業證書,不過十天而已。總覺得恍若隔世啊。

--

  1/10口試後我有多焦躁,好像前幾篇網誌提過了。但讓人驚奇的是,我花了僅僅三天就把這些問題給解決了。只能說,真要做的話,沒有什麼是真正可以阻擋的;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果然有一番道理。尤其在論文皮必須選金黃色的時候。(欸)

  其實寫完到上傳,花了我一天的時間。不是說上傳很花時間,而是寫完的當下,我真的什麼都不想做;但收尾的動作總是要有的,像大部分小說故事寫完之後總得來個後日談,光是當下結束是不夠的。但上傳之後,又花了整整五天的時間--前幾天是系辦辦活動,太忙來不及審核,最後一天是我上傳與登記的內容一直有些大大小小的毛病,來來回回費了好一番功夫,才終於讓系助理幫我按下「通過」那個按鈕。在這段漫長的等待期間,我只能和周小柔一起在研究間看韓劇「還想結婚的女人」,一部一開始還滿有趣的,到後來就覺得很煩的連續劇。(XD)

  而審核通過到領畢業證書,就只花了一天。半天印論文、半天跑程序,畢業證書就到手了。

  只可惜某廖姓教授想早點回家,沒有看到他學生的畢業證書,也沒機會和他學生與他學生的畢業證書合照了。(攤手)(但其實除了我以外,也沒人和它合照過就是了,有夠寒冷)

--

  畢業這件事,稍微有點百感交集。四年半的時間,並沒有久到什麼地步,要說捨不得實在是說笑了。但隱隱約約就是會有些回憶歷歷在目,最可笑的大概就是這樣的事實與這樣的自己吧。如果說會有什麼依依難捨,那為什麼不趁大家還相處得來的時光好好的經營一下呢?但總之,這就是最後的結果。

  大學時期,倒沒什麼特別可說的,社團的朋友們很有趣,你們發的「畢業證書」至今還留在我桌上,不曾丟棄。研究所時期,雖說可能是我人生中最外向活潑的一段日子,但還是少不了自閉的本行。一邊直來直往一邊想著「誰會為此受傷」那可真累,所以我是一面梗直一面自閉,所謂歡慶活動大致上都不想參加,慶生會也沒辦法打心底開心祝福。從大學活動開始,那種「目的為慶生」的慶生會我真的吃不消,反而是「目的為聚餐」的慶生會安逸許多。

  天底下每個日子都是一般過,特別要說誰最重要、特別要祝誰該開心,那簡直是不可思議。

  因為這種個性,就像某個和我一樣說話耿直的愛家女孩說的,一不小心朋友都得罪光了。

  有些人好容易受傷。我也是很容易受傷的人,但我盡量讓這個傷害歸咎為「是我自己要這麼覺得」的,畢竟沒有人是要刻意去傷害誰,於是只要轉換想法,很快就能恢復健康。但有些人就不會這麼覺得,反而逼你要改變。那些是想起來還是有些後怕,忍不住要覺得:幸好我已經畢業了,有些事已經不用繼續面對。

  那些假裝自己很真誠,其實一直戴面具做表面功夫的人們。有些是表面上和善,讓人誤會「你們是朋友」,但其實只是偽裝過度的禮貌,在享受自己八面玲瓏的優越感;更可怕的是表面上感情很好,私底下就講你壞話--那真是可怕到不行。那種漸漸藏汙納垢累積淤泥的氣場,再待下去我一定發瘋。我寧可自成一格,也不想為了融入而跟著做作;但生活在團體中,做作卻是保護自己的唯一方法。久了,有些人就透不過氣了。

  那種狀況下,有些人曾經是朋友,卻突然就連陌生人也不如了。

  其實該說的話,謝詞中都寫得清楚明白。真的有過恨開心的時候,也真的覺得能這麼無憂無慮,毫不考慮人際關係的運作便傻楞楞地上山下海,非常非常愉快、非常非常真誠、非常非常青春,非常非常像學生。要說捨不得,就是之後,再也沒有這麼不顧一切的餘裕了。

  要說捨得,就是畢業,真的讓我鬆了一口氣。

  走吧,走吧,總要學著自己長大。

--

  謝謝大家,陪了我半年、一年、兩年、兩年半還有不可思議的四年半,還有可能的未來。

  我先走一步了。:)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其實完稿well done的那天(1/13)就應該寫個記錄才對,但我這幾天實在太想睡(絕對不是熬夜修改論文,我才沒這麼傻,我只是傻到半夜不睡覺在看小說而已(靠)),加上審核與離校程序手續莫名繁雜拖延,讓我覺得這一切根本沒完沒了似的,就沒什麼心情寫部落格。雖然完稿當下我滿興奮的,還跟研究間每個正在拼命準備期末考/改考卷/趕進度的一群同學give me five,弄到他們很煩這樣。XD

  但總之,之前被戳到體無完膚的各種問題點,大致上都算補好洞了吧。增加的頁數只有一頁,但我誌謝就寫了剛好兩頁滿,所以我的論文頁數又朝190P前進。幸好是沒超過這個數字的打算,所以「管科最厚」的名人堂理應該不會有我林某人的名字。謝天謝地。

  另外,理所當然的,我的誌謝詞裡沒有謝父母的空間。我是覺得這樣不太好,但真的就是放不下,想說就算了。倒也不是說不感謝父母什麼的,只是這心情說起來實在太複雜,那乾脆也不用說了。表面的感謝一點意思也沒有,又不能真的寫上「感謝母親大人對女兒的學術之路的百般阻撓,才讓我能憑著一股反骨的硬氣寫完這份論文」這種大逆不道的言論。反正這一整家的人都要為了莫名其妙的對象(也就是自己這一家人)不斷犧牲奉獻啊。家人就是這樣,所以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重點是他們也不會看。

  我只是在想,不在誌謝裡提父母的學生究竟有多少。

--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兩點十五分時被指導老師說了第一聲恭喜。握了倪老師的手,被他驚呼:「怎麼這麼冰」(對不起月經來手腳冰冷),隔著桌子死都要握到劉老師(主委)的手,聽到指導老師和倪老師隔空開玩笑:「我們家的冰山美人」(美個屁),輪到指導老師時他伸出手,我卻說:「我們應該要抱一下啊」就緊緊擁抱,這時輪倪老師調侃:「我看到經國先生的女兒和父親擁抱的畫面」還啥的……這梗有點難懂,所以我只能靦腆地笑,然後離開教室請EMBA學姊來進行下一場的提報。

  至於提問如何慘烈、修改內容如何兇猛……倒沒什麼必要一一細數,我只能說,我修改的內容,其實足夠再寫個兩本左右了……馬的爆字數爆頁數,我究竟是多有才啊?(痛哭)

  至於所謂「口試完的鬆懈感」……抱歉,不曾存在過。我最鬆懈就是口試前三天狂睡覺租漫畫看小說消耗卡通的這段時光。之後就是糾結糾結糾結,而且為了輸出時程啥的,這修改必須在這星期了結他,但這星期的行程之豐沛……可說是絕望般的幸福又或者是幸福到底的絕望啊!

  說實話,還不到可以恭喜我的時候,收著吧。(眼神死)口試完了之後等著的不是雨過天青的舒爽,而是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進度地獄啊!

--

  僅此記錄。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